close

這是果醬系列文沒錯(推眼鏡~)

大概都是集中在去年12月~今年3月時煮的
 

這草莓果醬我煮了挺多次
為了搭乳酪蛋糕和餅乾 (當時450g大約70元)
某友人的閃光節禮物 (當時700g大約69元)
表姐贊助材料$ (草莓正產季,一大籃約有1.2kg,99元)
哥哥買的被我通通拿來煮XD (產季,一籃約1.4kg,99元)
學習煮果膠的第一個特製款 (產季一籃約1.6kg.99元)

果醬的配方是參考這本書極品果醬
在圖書館看到這本真的很開心呢,立馬借回家~~~

煮了幾次果醬之後
希望口感上更稠一些些
而不是把果醬汁收太乾

所以依書中的"天然果膠"粹取,馬上跑去全聯買了一袋八入的蘋果回家煮
連著果皮煮的關係,稍微刷洗蘋果表面之外,我還先用熱水川燙一下
再切片去蒂頭熬煮,

控蓋固阿.....得到的是一罐很稠的果膠(照片中,是我拿出來太久,有點退冰了)
草莓果12  


草莓果醬的參考食譜如下
去蒂草莓                600克
新鮮的檸檬汁            30克
冰糖                     380克


我有試過加入去皮切小丁的甜桃或半顆蘋果丁與蘋果泥
(若水果有多加,糖也需增加)
糖的話,是白砂糖與冰糖各一半


煮過很多次,但不是每次都有拍照(有時煮完才想起= =)
所以照片中鍋子跟醬的容量會有所不同



草莓果醬1 
1.草莓喜乾淨,瀝乾

 

草莓果醬3 
2.將蒂頭切掉

草莓果醬4
草莓果醬5  
3.這看個人喜好,喜歡整顆下去煮雖然很漂亮,不過抹醬時太大塊我不喜歡,
我喜歡切四分之一或一半


草莓果醬6
4.加入白砂與冰糖後輕輕攪拌幾下,用保鮮膜封好,放入冰箱冷藏約10~12小時


草莓果醬7  
5. 草莓含水量多,與糖靜製後會自然出水

攪拌 
6,木製的飯匙,我稍微在前端磨平(本來市圓的)
再稍稍打磨有斜度,這樣攪拌鍋底時都是平面不怕沒拌均而"糙灰搭" 

 

草莓果醬8 
7.草莓滾後請開中小火,火太猛一直冒泡上來, 

 

草莓果醬9 
8.等草莓稍有透明狀後,請撈起表面上的澀汁
(其實我有拿那些澀汁來泡茶,但事實證明,還是不要比較好,雖有草莓的香氣,不過很難喝XD) 

 

草莓果醬10 
9.倒入檸檬汁與檸檬皮末後繼續滾 
(我喜歡檸檬的香氣,檸檬削綠皮之後用熱水燙約10分中,撈起,切末) 

 

草莓果醬11
10.(一下子鍋子又換了XD)
這是姑姑給我的日本鍋,非常好用阿,容量夠大,後來專門用這鍋煮果醬 
本來滿滿一鍋只剩下一半,圖中這次是有加蘋果丁與甜桃 

 

草莓果醬13
這是給朋友閃光禮物特製款,因為是螞蟻人,糖的份量我有多加
 

草莓果醬14

不知為啥裝罐後拍起來顏色好暗
做了好幾次只有拍到兩張成品照XD

送給南西的那罐我學煮果膠沒多久
然後有開箱文(羞)
這是搭訕的緣份阿~

果醬煮好後會放置7~10天讓它熟成

(這是在書上學到的知識,真的覺得煮後馬上食用跟多放幾天再吃真的有差呢)



草莓果醬15
話說小姪子都不怎麼喜歡吃飯 (但對點心,餅乾,麵包,飯之外的食品都很愛吃= =a)
姐姐很苦惱阿,
所以當他不吃飯又歐北歡時
來一片草莓土司,這小傢伙非常賞臉的吃精光
例如前陣子做的披薩跟可麗餅也一樣.....(但偏偏就是不吃飯阿) 
該預告下一次寫可麗餅做法? 


草莓果醬  

鹹香的餅乾跟果醬好搭
嘿嘿,要來一口嗎?






 


癡漢少女碎碎唸

我喜歡草莓
但只限水果或果醬

但舉凡什麼草莓香水香精之類的我一律皺眉掩鼻.....

在煮草莓之前
讓我開始跳入煮醬坑的就是去年中秋節的自製鳳梨餡
兩顆的鳳梨煮起來只有一點點
真是讓我哀傷阿阿阿阿!!!! 


不過少油少糖的餅乾與鳳梨酥大受好評
話說現在是檸檬的淡季,一台斤要價69
真是讓我買不下手
打算休息一陣子,不煮醬了XD


2011中秋節    
ps 鳳凰酥唯一的成品照,不是要祝大家中秋節快樂啦XD
(都還沒端午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自製果醬 草莓果醬
    全站熱搜

    一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