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已經有3年左右沒再碰中式點心

前些日子吃了外面賣的韭菜盒,(覺得太油膩)

一時興起也做了

但不知為啥口感就變成煎餃(家人:這是大型煎餃吧)

事前備料真是又炒又切還要泡香菇

真是麻煩阿

 

就想找簡單一點的點心做

下午還可給家人當點心或是早餐吃 


我參考了周老師的食譜

 

但水量跟做法

我稍微修改了

蔥油餅:26塊

 中筋麵粉   1200g

熱水 650cc

冷水150cc 

鹽  15g


豬油適量

蔥500g

  

 

 蔥1.jpg  

中粉與鹽放在大鋼盆裡,倒入熱水,拿跟筷子快速拌

(注意呀!!!這是麵團很燙,千萬不要用手下去和麵)


我都用筷子或是木製的飯匙拌到稍微成團後

再倒入冷水

對了!!!冷水不要一次倒完,先倒一半,看看麵團的濕度

(底部一定還有不少麵粉)


蔥2.jpg

我是不怕燙的人,所以冷水倒下去和2.3下我就開始揉麵了

(怕燙的人可以等麵團涼一點再揉)

若覺得麵團太硬,再倒入冷水調整

 



蔥3.jpg 

請用力揉麵團

我大致揉15~20分就成表面光滑

以麵團不沾手,鋼盆為準

若黏的滿手都是,就是太濕,要加點中粉

做好幾次,真的憑手感

一樣的配方,不知為何

在老媽手裡就失敗了(?)



蔥4.jpg

揉好後用保鮮模蓋好(乾淨的棉布也行)

防止表皮乾掉

大概鬆弛30分

(會變的更柔軟)


開始切割麵團,

每團重80g(或75g)


 

豬油+蔥白+黑胡椒.jpg  

(照片是沒加黑胡椒)

忘了豬油加了多少

我是切了蔥白,與豬油炒香.還灑了一些黑胡椒,加了30g的鹽

倒入碗裡,放涼(或冷藏豬油冰過會凝固些,比較好抹在麵團上)

 

蔥5.jpg  

將麵團桿平


蔥6.jpg

抹上蔥油





蔥10.jpg

將麵團捲起

 


蔥7.jpg 

最後收口要封緊

(最好再鬆弛一下)

我習慣全將蔥油包完之後

再往下一個包蔥的步驟


蔥8.jpg 

將麵團橫放桿開


蔥9.jpg 

抓一小把蔥橫撒在上面

(不要放中間阿,要不然很難包)

 (黑點點是黑胡椒)


蔥11.jpg  

由上往下翻將蔥捲起

 

蔥12.jpg  

之後將麵團捲起就好


蔥13.jpg

捲好放在盤子裡

沒立即吃要冰冷藏,一定要密封蓋好喔

(請在盤上墊保鮮膜跟抹點沙拉油)

 

 

 


成品1.jpg 

壓扁煎熟就可以吃了!!!!


成品2.jpg

啦啦啦啦~

層次分明又多蔥的蔥油餅

吃過的都說讚啦!!!!

(表姐已經外帶N次小麵團回婆家煎給小小孩吃嚕)

 (友人:我可以把妳打包來我家嗎?) = 3=/


做的東西有家人朋友喜歡吃

我想看他們吃就很幸福了>////<


[關於蔥油餅的二三事]

我從去年11月到現今

大概試了有十幾次

這是一點點小心得

青蔥  

蔥洗乾淨後,一定要晾半小時水份

洗蔥過程中蔥管難免有水份

蔥尾尖端要切開

 

乖乖立正站好喔

.

.

.

媽媽有次蔥洗好後

說要幫我備料

結果蔥溼溼的

包入麵團有水份

非常不好包阿

  

哭泣的蔥花  

另外切蔥比切洋蔥還刺激阿!!!

眼睛辣到邊切邊掉淚阿(?)

因為蔥白有一部份都拿去煮蔥油

青蔥的部份比較多


蔥不要切到蔥碎爛

(會出水,黏黏的就不好包)

但也不可切太粗

(要不壓扁很容易凸到跑出麵團)

.

關於蔥油的比例

我是以飯碗來計算

8分滿的豬油+2半碗蔥白(混一點青蔥)

中小火炒過之後

關火再加入黑胡椒跟鹽

鹹度請考慮自家食用的口味

我放的鹽大約30g

其實蔥油餅起鍋之後

喜歡吃鹹

想吃辣

想沾醬


所以我做蔥油餅鹹度其實不算鹹

大家都有不同的喜好


表姐家還加起司片+蛋

超豐富!!!


 

*癡漢少女碎碎唸* 

 

我愛不沾鍋.jpg 

家裡平底鍋算是用很多年了

20多年都還在使用中

(缺點就是油若不多放點,一定會沾鍋)

 

就在我家附近三商百貨要歇業大出清時

我買了新的平底鍋(挑躍轉圈)

上面煎好成品的都是老平底鍋煎好

看上去油亮沒錯~不過我不喜歡這麼油膩阿

 

 

奶油酥餅.jpg  

後來換了鍋子之後

上圖是我拿蔥油餅的麵團

異想天開的加了一些奶油與砂糖,做成奶油酥餅

我錯了!!!!!(跪)

總之吃起來口感不同

還好只是拿一小塊麵團來玩

.

 

話說一開始是桌上墊保鮮膜來做

 但不方便又太浪費保鮮膜了

 可愛的老媽

 去跟認識的朋友了60cmx60cm的壓克力版回來

 (阿姨人真好,板子說要送我,馬上遞蔥油餅感謝阿)

.


會開始麵團

真是人生一大享受(?)

當成出氣包的用力摔打揉揑

氣消了也就可以吃了(誤)


我想煮東西都要帶著美好的心情

食物也會好吃

不過蔥油餅是例外吧(笑)


謝謝看到這篇底下的朋友

我知道我好囉嗦(掩面)

我只是小小的記錄

請不要拿把尺來跟我計較更多細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一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